4166am官网登录✪(中国)欢迎莅临

当前位置:
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道德风险下的激励相容条件、企业文化和社会规范——理论与证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4-02

主讲人 尉孟星


328日下午,南开经济研究所于经济学院八楼大会议室举行了双周学术讨论会。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道德风险下的激励相容条件、公司文化和社会规范——理论与证据”,经济研究所尉孟星副教授主讲、徐雪博士主评。经济学院近三十位师生参加了讨论会。

讨论会上,尉孟星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机:以往的委托代理研究,缺乏对除了物质动机外的其他动机的探究。对此,本研究对基于公司文化的愧疚厌恶和基于社会规范的羞耻厌恶,进行了理论建模和实验验证,证明了其对激励相容条件的重要作用。

研究首先建立了一个经典委托代理框架下的理论模型,在理论中引入了两种不同的情绪因素,做出与经典理论不同的预测。在模型中,员工可以选择较低或较高两种努力水平,分别对应低、高两种努力成本,该决策仅员工自己可见。产出具有随机性,高(低)努力更容易导致高(低)产出,企业根据高、低产出,分别向员工提供高、低两种工资。假设公司总是希望员工采取高努力,并分别提供公司文化和社会规范两个信号:公司文化定义为公司(即委托人)对员工(即代理人)高努力水平的期望,如果员工未能达到期望则会产生一种愧疚的情绪;社会规范则包括经验期望、规范期望和惩罚,如果员工未能达到社会群体认为应该达到的高努力水平则会产生羞耻的情绪。通过设计三个实验组,来比较工人选取高努力水平的比例,得出的实验结果最终证实:经典分析夸大了工人的信息租金以及道德风险问题,基于信念的公司文化和社会规范对工人有一定激励作用。其中,高社会规范能够促使员工选择高努力水平,羞耻情绪相比于内疚心理在影响员工行为方面的作用更加显著。


主评人 徐雪博士


在评论环节,徐雪老师对该研究的规范性和创新性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模型的某些呈现方式、实验的控制条件仍有改善空间,后续可以进一步讨论公司文化和社会规范之间的联系,以此作为研究的延伸。贺京同老师对研究思路和方法予以了肯定,对实验设计等提出了建议。其他老师和同学分别就情绪的评估和定义、实验者选择偏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讨论会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踊跃发言,全身心地投入到交流之中。与会老师们展现出了优秀的专业水准,参会者们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此次讨论会也为学生们的学术成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并增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


讨论会现场


来源公众号:南开经济调查


Baidu
sogou